冬蟲夏草,只看名字的話,不知它們是蟲還是草。其實冬蟲夏草是中國珍貴補藥之一,生長於海拔三千至五千公尺的高原上。不少古代醫書記載,這種滋補食品具多種功效,如補虛損、益氣、強心、降壓等等,對身體非常有益。不過,人類對冬蟲夏草的需求大,令這種補品供不應求,中國、日本,甚至香港已經有人開始以人工方式去培育冬蟲夏草。這個做法確實令冬蟲夏草的數量增加了,但這些人工培育的品質,又是否跟天然、野生的相同呢?

香港的生物系副教授曾表示,野生冬蟲夏草的營養,主要來自菌絲,而並非其蟲身,而人工製品,經多重步驟,發酵出蟲草菌絲體,功效與天然的類近。至於價錢方面,有報道指天然冬蟲夏草的每公斤的成本,已高達五位數,而培植蟲草則只需五百元。這是由於培植蟲草生長周期不同,約兩個月便可生產,相反天然的冬蟲夏草,則需三至五年時間生長。

如何分辨冬蟲夏草的真偽?

冬蟲夏草,顧名思義,有蟲有草。它的表面呈啡黃色,蟲體頭部呈啡紅色,有微腥氣味。如果屬優質冬蟲夏草,必須有完整的外形,粗壯較佳,顏色最好是外黃內白。另外,冬蟲夏草是蟲草的其中一個品種,市面上的蟲草,並不等於冬蟲夏草。有不良商人,以其他食材加工,或加入竹籤,令斷枝的冬蟲夏草變得完整,推高售價。購買時最好到有信譽的店舖,並要多加留意冬蟲夏草的品質,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檢查標準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