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恭喜你!你要做媽媽了!」相信各位準媽媽聽到醫生這番說話,必定又驚又喜。初為人母,迎接BB來臨固然開心,但準媽媽們未必知道懷孕期間應如何進補、飲食有甚麼禁忌。其實大家只要多了解食物功效,堅持「四不」原則,飲食均衡,便能陀著健康BB。

第一「不」︰不宜吃寒涼食物

進食寒涼食物可令子宮收縮,增加流產及早產機會,故中醫師建議孕媽媽少吃此類食物為妙,特別是海鮮類,如蟹、水魚等有活血祛瘀功效海鮮,可造成滑胎。

寒涼食物︰蘆薈、薏米、黑木耳、海帶

第二「不」︰不宜吃高脂、高鹽食物

孕婦常吃高脂、高鹽食物,會令身體內的鈣質流失及引致水腫,而孕婦體重增加太多、太快,有機會患上妊娠高血壓或妊娠糖尿病,所以很多營養師都建議大家採取「三高」(高鐵、高鈣、高蛋白)和「兩低」(低鹽、低脂)原則。


第三「不」︰不宜喝酒、含酒精飲品

有研究顯示,酒精會影響胎兒發育,甚至造成智力受損,即使孕婦平均每日喝一小杯,長遠都會對胎兒不利,所以最安全就是懷孕期間不喝酒。

酒精的影響︰- 早產

– 增加媽媽焦慮或抑鬱的風險

– 嬰兒出生時體重偏低

– 可能令胎兒患上酒精中毒,影響心臟、腎臟等問題

 

第四「不」︰不吸煙

政府常說「吸煙危害健康」,煙草對人體的害處,相信不用多說。如果女士們在懷孕期間吸煙,胎兒胎死腹中的機會大大增加,或嬰兒出世後,有機會患有呼吸系統疾病。值得一提的是,家人吸煙同樣對孕婦及胎兒造成影響,所以盡量勸服家人戒煙吧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