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話患有濕疹的感覺如生不如死,除了痕癢、皮膚紅腫、脫皮外,更影響外觀,甚至有患者因為這種皮膚問題,患上抑鬱等情緒病。其實,治療濕疹的慢慢長路,最佳的做法是從飲食開始,少吃刺激性食物以減輕病情。


濕疹的症狀

– 皮膚乾燥、紅腫

– 表面有水疱,有時會有液體滲出

– 痕癢

– 脫皮

– 表皮變得粗糙

濕疹人士忌吃的食物
1) 竹荀︰在中醫角度,竹荀性甘、偏寒,而且含有大量纖維,有助促進腸臟蠕動,是健康的食物。不過,竹荀有膽鹼成份,令人服食後,容易引起皮膚過敏,出現皮疹、痕癢等情況。

 

2) 蟹︰蟹肉性寒,脾胃虛寒者應盡量避免進食,以防引起腹痛及肚瀉。另外,中醫認為蟹肉是寒濕而帶有毒性的食物,尤其是不新鮮的食材,更容易令身體有不良反應,如果本身有皮膚炎的朋友,最好就忍口了。


3) 牛肉︰雖然牛肉含豐富蛋白質,但紅肉含有惡臭乙醛,攝取過多的份量會不利於人體健康。另外,牛肉本身屬於燥熱的食材,如果再用燒烤的形式煮熟,就會更加燥熱,令濕敏情況惡化。

 

4) 牛油果︰雖然近年牛油果被冠為「超級食物」,但其實牛油果含高水楊酸,有些人進食後可能會產生過敏反應,如果不想加劇濕敏病症,最好避免進食。


5) 辛辣的食物︰

刺激性的食物會加重體內的濕氣和上火,令炎症惡化。

其他避免進食的食物︰

蘑菇、蝦、貝殼類海鮮、南瓜、菠菜、荔枝、芒果、羊肉、豬腳等。

濕疹人士可吃的食物
1) 梨︰梨味甘,性寒,能治療肺熱、燥嗽、便秘等症狀,而且梨有「天生甘露飲」之名,可以減輕因天氣影響的乾燥,對皮膚有滋潤功效。


2) 淮山︰淮山具補陰生津、補脾養胃之效。坊間有不少治療濕疹的湯水食譜,均加入此食材,能夠滋潤皮膚,減輕炎症。

 

3) 紅豆、綠豆、黑豆︰綠豆能清血熱,而紅豆就可以利尿排水氣,再配有解毒功效的黑豆一同食用,可舒緩濕敏帶來的痕癢。

 

4) 雞肉︰營養師指雞肉含維他命B雜,可以對抗炎症,而母雞屬陰,有溫補作用,滋補效果平和,免疫力及營養價值亦比公雞高。除烹調雞肉外,可選擇市面上的滴雞精,不過記得要購買零激素、零添加的款式,保證安心服用。

 

有醫生指,患上濕疹有很多原因,並非只單靠控制飲食,就能治療此病,所以患者應該注意日常衛生,盡早尋求醫生協助,找出致敏源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