頭部經常緊緊的,身體又虛弱無力?你有可能患上偏頭痛!有醫學臨床發現,偏頭痛患者多為女性,比男性發病率高出二至三倍。雖然現今醫學還未找出這個痛症的病發原因,但及早認識偏頭痛,就能減輕病發時的痛苦。

 

有醫學研究報告指出,偏頭痛分四個階段,分別是前驅症狀期、先兆期、疼痛期及後期徵狀階段。

階段一︰前驅症狀期

– 症狀約在病發前一至兩天出現

– 身體有可能出現變化,如經常打呵欠、疲勞、頸緊膊痛等

– 患者情緒變得比平常敏感,容易發怒、怕吵

– 精神難以集中

– 出現焦慮症狀

 

階段二︰先兆期

– 多數是有視覺障礙︰有重疊影像、盲斑、影像扭曲等

– 患者身體出現半邊身麻木刺痛,或失去知覺

– 耳嗚、頭暈、失語症

– 預兆症狀持續5至60分鐘,偏頭痛隨即發生

 

階段三︰疼痛期

– 典型的偏頭痛,會出現單側頭痛

– 可能伴有頸痛

– 發作期持續4至72小時

– 病發時間的長度、頻率因人而異

 

階後四︰後期徵狀階段

– 病發後,身體軟弱無力

– 食慾不振

 

患偏頭痛的原因


現今醫學上,偏頭痛的成因仍未能確定,但很大可能與遺傳及個人體質有關。如父母本身有這個病歷,他們的小朋友超過80%都會有偏頭痛的困擾,加上社會和環境因素造成的壓力,會增加病發的次數,甚至會令頭痛惡化。

 

治療偏頭痛的方法


偏頭痛可分為急性及慢性,當患者突然有偏頭痛,應遠離嘈雜的地方,避開強光,以免頭痛惡化,最好盡快找個安靜的地方入睡,睡眠過後大多數頭痛都會消失。如果頭痛持續發生,服用適量的止痛藥都無效,就應該立即就醫。而患有慢性偏頭痛的患者,就要跟足醫生處方,定期服用治療頭痛的藥物,預防病發。

 


而引發偏頭痛的因素,一般和生理、心理壓力、人際關係、睡眠不足或過多有關,因此規律生活是非常重要。尤其個人生活習慣,如經常捱夜,生活壓力大的人,患有頭痛的機會大大增加,所以應該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,保持心境開朗,常做運動、飲食健康及作息定時,可使偏頭痛發作機率減少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