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女性常有臉色蒼白、頭暈目眩、容易疲勞的情況,即使睡眠充足,仍然感到疲勞渴睡。引起上述情況的原因有很多,有些人是生理期前後,有些人則因為大病初癒,有些人由於過度節食而引起,不管原因為何,最後都有一個共同結果,就是身體 “缺鐵"!

 

“缺鐵"的正確名稱是為缺鐵性貧血,是貧血中比較普遍的一種。缺鐵性貧血的原因是身體血色素不足,令紅血球數量不足,運送氧氣到全身的能力下降。

 

所以缺鐵的症狀和缺氧差不多,不過缺鐵的面色更為蒼白,唇色和指(趾)甲色亦較淡,身體出現的症狀更加持久,常見症狀包括全身乏力和容易疲倦。而消化道缺血可出現食欲不振、腹脹腹瀉,甚至噁心嘔吐。嚴重會引起頭暈耳鳴、注意力不集中、記憶力減退等等症狀,部分更可能出現心律不正。

「缺鐵」當然要補鐵,我們可以從飲食和中醫湯水調理,補充鐵質:

血紅素鐵及非血紅素鐵


食物中鐵的來源分為血紅素鐵及非血紅素鐵兩大類,簡單分類就是"動物鐵"和"植物鐵",動物中的鐵更容易被人體吸收,因此補鐵最有效率的方法是從肉類中吸收,當中以貝殼類海產的鐵質含量比紅肉類更多,但要注意來源乾淨,其次是動物中的肝、瘦肉、血、蛋黃等。

 


植物來源中,以豆類、綠葉菜,及海產中的海帶、紫菜等含有豐富鐵質。不過,植物來源的鐵需要連同維他命C才可以被腸胃有效吸收,所以進食富含鐵食物的同時,一同進食其他富含維他命的蔬果如橙、奇異果、柑桔、番茄等會較好。

 

中醫推薦


而中醫針對缺鐵性貧血有更加系統性的治療藥物,在補血的同時,又會補脾、補氣、補腎和活血去輔助。其中有四物湯、八珍湯和當歸補血湯等等都是中醫的補血名方。

 

其他常見的日常中藥如大棗、枸杞子、桑椹、山楂、羅漢果都是維他命C含量較高的藥食兩類用食物,均有助鐵質的吸收。


另外,茶中含鞣酸多,妨礙鐵的吸收,所以貧血時應盡量少飲。

有病問醫師,病向淺中醫。

以上資料由宏康醫道綜合中心 – 劉懋基醫師提供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