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一直都以為「養生」是老人家的專利,而且所謂的養生品,都是難吃難聞的食材,令人避之則吉。不過現今的年輕上班一族,經常捱夜,食無定時,又缺乏睡眠,如果再不趁年輕好好「養生」,真的會很易變老。其實想「養生」,不一定要高價食材,簡單的食物,如蜂蜜、水果等等,亦能做到進補效果,可謂上班一族的寶物。



雪梨


雪梨有「百果之宗」之稱,清甜多汁,具生津潤肺之效,更有研究顯示,它有鎮靜及降壓作用,對患有血壓高、肝病的人士,有不錯的療效。另外它的熱量和脂肪含量低,又養血生肌、清熱下火,所以非常適合經常要應酬的上班一族食用。不過,患有糖尿病及有腸胃問題的朋友,則建議少吃。


蘋果雪梨焗川貝︰

1. 先將蘋果、雪梨及川貝洗淨

2. 蘋果、雪梨去皮後切成小塊

3. 將所有材料放入燜燒杯,再倒入熱滾水,蓋實

4. 焗至少一小時,方可飲用



蜂蜜

眾所周知,蜂蜜含豐富營養,包括維他命、礦物質、氨基酸等,是不少女士的恩物,不但能護膚美容、消炎抗菌,還具潤肺止咳的作用,所以特別在秋冬這些乾燥的季節,很多女士都會放一瓶蜜糖在辦公室,以備不時之需。



蜂蜜水︰

蜂蜜可以防止膿症,當喉嚨感到痛楚,可以用低過攝氏70度的溫水,混合適量的蜂蜜服用,減低喉嚨發炎症狀。另外,如果將蜂蜜塗於患處,能減輕痛楚,並促進傷口癒合。

 

山藥
山藥營養價值高,含氨基酸、維他命B及C、礦物質、磷、鐵等,就連《本草綱目》都指山藥益腎氣,健脾胃,止泄痢,化痰涎,潤皮毛。有研究報告顯示,山藥更有滋補作用,有助消化,以及對氣管、咳嗽、祛痰有顯著功效。



山藥紅棗龍眼水

1. 將山藥、紅棗及龍眼乾洗淨、

2. 山藥去皮切粒 (最好戴上手套),然後加水浸泡

3. 將所有材料放入滾水,煮至軟身

4. 加入適量冰糖便可飲用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