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常遇到想懷孕的女病人來求醫,一般都是過了30歲的職業女性居多。由於工作繁忙導致經期攪亂,有些人為了方便,多年用藥物控制經期,這種情況治療的時間通常較長。


據統計,香港女性首次生育的平均年齡為31.6歲,雖然高齡產婦的標準是35歲,但年齡越接近,身體機能就會續漸走向下坡,伴隨的生育風險就越大,身體的恢復更緩慢,所以還是盡早生育為好。但如果已達高齡產婦的年齡,備孕上就需要特別注意。


隨着年齡增長,女性的身體和生殖功能有幾項改變。

首先,腎肝精血日漸衰虛。從中醫來說,“腎主生殖”,腎虛則卵母細胞的質量變差,易增加胎兒唐氏或其他基因疾病的風險。而肝血不足則意味着月經時子宮壁厚度不足,令精子着床懷孕能力減弱。

第二,陽氣日衰,新陳代謝減弱。環境毒素是細胞基因突變的另一因素,排毒靠代謝,所以提高代謝能力對卵子的質量十分重要。

第三,自然衰老。隨着年齡增加,肌肉減少,脂肪和纖維組織增加。由於下腹和子宮的肌肉減少,會令臨盆生產的時間加長,增加難產的風險。而纖維化則代表皮膚彈性變差,生產後更容易出現妊娠紋。


補肝腎 調節月經

針對以上的情況,中醫要整體調理。主要補益肝腎,調節月經,使經期時間規律,經量正常。即使做人工受精前亦要補充腎氣,令卵子的質量改善,減少基因錯誤。

多做運動 增加肌肉


增加全身肌肉比例可以促進新陳代謝,宜每週適量運動。當然,除了促進排毒能力,防止毒素來源也很重要,進食來源有保證的食物,戒煙和酒,放射線如X光等都不宜接觸。

 

調理脾胃 多食高蛋白質食


從中醫觀點,脾主土,主肌肉,要有好的肌肉,需要脾臟功能正常。所以,要調理好腸胃,加強消化能力,再適時吸收高蛋白質的食物,例如雞胸肉等等,多做腹部運動,就可以減緩原本隨年齡流失的肌肉。

總之,打算高齡懷孕的婦女,需要付出更多精力從多方面調理才能成功。

有病問醫師,病向淺中醫。

以上資料由醫道綜合中心 – 劉懋基醫師提供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