都市人大多生活繁忙、缺乏運動、工作壓力大、再加上飲食失衡, 可引致記憶力變差、失眠、免疫力下降、容易疲倦、體力透支等問題。中醫認為此等症狀皆與腎氣不足有關。

 

中醫認為人衰老的主因是「腎」氣衰弱,中醫所指的「腎」氣是指身體的元氣,如果身體的元氣不足,人也容易生病或老化。因此,腎虛、腎氣不足的問題並非只是男性的事,中醫有謂:「腎氣足,百病除」,不論男性或女性,均可以從飲食調理體質,若能對症改善,對抗衰老大有幫助。

 

健脾固腎 不分男女
一般而言,中年人飲食除了清淡、少油、少鹽、高纖等原則,避免「三高」提早出現外,應著重調養脾腎。中醫認為,脾胃好能改善營養吸收,提升抗病能力,人自然會「無咁易病」。當身體營養吸收有改善,腎氣就會好。平日多吃補腎及健脾食品,如枸杞(杞子)、山藥等平補食材。

 

固腎方面,可選擇冬蟲夏草,核桃、南瓜等食物。當中冬蟲夏草性質甘平,歸肺腎經,功能補肺益腎,可用於失眠健忘、久咳虛喘、月經不調等 “虛” 的病症。現代研究亦證明,蟲草主要有調節免疫系統功能、抗腫瘤、抗疲勞、秘精益氣、美白祛黑等多種功效。

 

而核桃具滋補作用,除了補腎氣,也能預防腦部老化、增進記憶力;南瓜性溫味甘,富含胡蘿蔔素、類黃酮素等物質,具有提升防癌、抗衰老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等效果,常吃南瓜可以補元氣。

增加肌肉 提升體力
此外,四十歲起,肌肉開始流失,幅度高達每10年減少8%肌肉量。加上長期缺乏運動,肌肉出現嚴重流失,行動能力及身體機能逐漸轉差,連帶影響免疫力,人也容易感染及生病。肌肉量的多少與飲食有莫大關係,除了透過運動來增加肌肉,日常進食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,可改善肌肉流失情況。

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曾表示,健康的成年人,蛋白質攝取量應為人體每天所需能量的10%至15% **,可見蛋白質對人體的重要。蛋白質是建構及修補身體組織的重要元素,要攝取足夠的份量,才能維持生理作用,並可增強抵抗力,更有助製造肌肉。當肌肉比例提升,有助新陳代謝加快,可維持幫助頭髮及指甲健康,提升皮膚彈性等等。

 

補充優質蛋白質可從瘦肉、牛奶、豆類製品、雞蛋等。肉類當中,雞肉包含多種身體所必須的胺基酸可豐富蛋白質、礦物質、維他命等等的人體所需養份,能滋補強身、增強體力、調整體質的功效。

 

除了傳統滋陰補腎的湯水,市面上亦有現成補身產品,每日只需要用3分鐘就可以達到調理及補身效果,省卻烹調的時間。王朝滴雞精嚴選CAS認證合法牧場適齡母雞,以10小時古法恆溫滴釀不燥熱,將雞隻營養萃取成精華,原汁原味不油膩。

王朝滴雞精含有豐富蛋白質及胺基酸,無添加、零脂肪、零膽固醇!當中「冬蟲夏草滴雞精」有補肺補肝益腎的功效,並能增強免疫力;而「美麗四物滴雞精」有助您補氣活血,健脾補虛之用,特別適合氣虛,手腳冰冷的人滋補,而且兩種產品都適合不同年齡的男女服用。

王朝滴雞精經過多重檢驗,製作嚴謹,擁有多項質量認證,絕無防腐劑及無添加,為您的健康把關!

資料來源:
*https://www.am730.com.hk/column/健康/肌不可失︰談長者肌肉流失問題-59759

**http://www.cfs.gov.hk/tc_chi/nutrient/nutrient.php#protein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