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人生活迫節奏急促、經常用腦,又少做運動,好容易周身病痛及影響睡眠。


如果你患有失眠,同時經常用腦,容易氣喘,失眠原因很可能與缺氧有關。


失眠與缺氧的關係

睡眠時,人的大腦會處於一個相對平靜的狀態,但在缺氧時會表現興奮,過分興奮的話,人就會睡不沉和易醒,嚴重時會出現失眠。


一般情況下,大腦的耗氧佔全身耗氧的20%,以體積計算大腦的耗氧比例比身體其他地方高,所以對缺氧最為敏感,因此用腦過度的人出現失眠的機率更高。


中醫角度治缺氧

針對缺氧,中醫認為和肺氣虛有關。針對肺氣虛,中醫在調理上會以補肺氣為主。肺氣足,呼吸功能增強,因而血氧含量提高,失眠情況亦會有改善。

中藥材方面,有不少補肺氣功效的藥材,常見的有黨參、黃芪、冬蟲夏草等等。其中以冬蟲夏草的效果最為突出。


增強氧氣吸收

有研究指出,冬蟲夏草可使氧氣吸入量增加、提高氧氣利用率,增進活力。同時增強細胞的氧氣吸收,提高身體的氧氣利用效率。而且,蟲草對支氣管有明顯擴張作用,呼吸道的阻力減少,對肺氣虛的人很有幫助。

適當的帶氧運動


當然,除了中藥調理外,適當的帶氧運動能強化心臟和肺部,提高心肺功能,對缺氧情況會有幫助。所以,如果你的失眠是肺氣不足的類型,以中藥調理及配合適量的帶氧運動,相信失眠會大有改善。

有病問醫師,病向淺中醫。

以上資料由宏康醫道綜合中心 – 劉懋基醫師提供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