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孕=變胖?


懷孕期間體重持續增加是孕婦不想面對的事情之一,擔心產後身材難以回復。其實在懷孕過程中合理地控制飲食,是可以做到“長胎不長肉”。

懷孕時由於身體機能改變,消化吸收能力會變好,即使進食份量跟孕前一樣,體重亦會一直增加。

有些孕婦認為體重增加太多不是好事,所以為了控制體重而節食,其實中醫不太建議這樣做。孕婦在懷孕期間,會把身體最好的營養提供給胎兒,如果不能從食物中得到足夠的營養,就會動用孕婦本身的腎精,轉化成氣血供胎兒發育使用。當腎精過度消耗,會損害媽媽自身的身體健康。


營養結構合理

要“長胎不長肉”, 重點在於食物的營養結構合理,其實和日常健康飲食的原則類近。懷孕的過程,最好少食多餐,減少油炸食物,少吃高糖、高脂的食品,選擇水煮、清蒸等料理,減輕身體負擔。

高蛋白質及低脂食物有效『長胎』
“長胎” 秘訣:懷孕期間多吃高蛋白質以及低脂肪的食物,以及適當補充維他命和微量原素,可以幫助長胎。而雞湯、牛奶、花膠、無鹽紫菜等等都是很好的選擇。

雞湯:提供豐富膠原蛋白及多種人體必需的胺基酸和微量原素,也可以和其他食材一起燉煮,增加不同口味。

牛奶:含有豐富鈣質及蛋白質,有利嬰兒骨骼成長及腦部發育。

花膠:膠質重,膠原蛋白豐富,滋陰養胃,在中醫角度亦有利保胎長胎。

紫菜:含有大量的鈣、碘、磷、鐵等微量元素,有助胎兒大腦發育。

 

控制主食『不長肉』
“不長肉” 秘訣 :孕婦應該多吃GI值(升糖指數)較低的主食類食物,例如米飯中加入一些糙米同煮,早餐吃水煮麥皮等等。若在正餐與正餐之間感到肚餓,全麥餅乾或梳打餅是個不錯的選擇。能做到控制主食,就基本可以做到 “不長肉”。

所以,食物的營養結構合理,少食多餐、選擇低脂、高蛋白的食物,和適當補充微量原素,就能輕鬆做到 “長胎不長肉”。

 

有病問醫師,病向淺中醫。

以上資料由醫道綜合中心 – 劉懋基醫師提供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