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紀大,機器壞?有心不怕遲!2018年2月份台灣有位62歲的女士,成功誕嬰,母子平安。
(新聞來源:https://news.mingpao.com/ins/instantnews/web_tc/article/20180307/s00004/1520410289362)


雖然高齡懷孕例子屢見不少,但女士們亦應了解其風險,作詳細生育計劃,以減低流產機會。

香港女性首次生育平均超過30歲
根據香港衛生署的資料顯示,近年女性首次生育的年齡中位數,是31.4歲*,較20年前的26.6歲,足足年長接近5歲;而2016年,更有12.1個嬰兒,在母親40至49歲時出生**,可見女性生育年齡不斷延遲。


醫生表示,女性停經後便不會再排。若想受孕,可靠人工方式,或接受其他人的卵子捐贈。但高產婦容易有妊娠高血壓、糖尿病,誕下的嬰兒更可能發展遲緩,所以醫生並不建議高齡懷孕。

高齡產婦要注意的事項
香港女性事業心重,延遲組織家庭並不無原因。若已決定當高齡產婦,便應從今日起訂下調理身體的計劃,減低懷孕風險。


1. 有小毛病要看醫生


對高齡孕婦而言,即使是小毛病都不容忽視,尤其在轉季時,孕婦容易患上感冒,或出現發燒等症狀。在這個時候,孕婦需詢問醫生意見,切忌亂服用藥物。有醫生更指,如出現肚瀉、肚痛的情況,最好找婦產科醫生檢查身體。


2. 做適當運動


運動能強身健體,但並非每樣都適合孕婦,如高強度或跳躍式的運動,有可能導致子宮收縮,同時更加重心臟負擔。為了減低風險,準媽媽可選擇瑜珈、急步行、游泳等等,運動前後亦應做伸展操,舒緩肌肉。若在做運動期間感到肚痛,就必須立即停止。


3. 飲食要均衡


有很多女性在懷孕期間,盲目補充鈣質,但有營業師指孕婦過量補鈣,胎兒有機會患上高血鈣症,產後嬰兒更可能有顎骨寬闊及突出情況;而過量攝取維他命A,則會導致早產或胎兒發育不健全。最重要的是,孕婦不要經常進食含味精、高糖、高鹽、高脂的食物,最好選擇天然及零防腐劑,做個健康準媽媽。


*資料來源:
https://www.censtatd.gov.hk/hkstat/sub/gender/marr_fert_and_family_con/index_tc.jsp

**按每1,000名女性計算的活產嬰兒數目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