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性懷胎十個月,絕非易事,她們既擔心胎兒健康,又憂慮自己身體,能否應付重大轉變,特別是決定在生育後,餵哺母乳的媽媽,要面對奶水不足、乳腺阻塞等問題,難關重重。


為何選擇餵哺母乳?

世界衛生組織表示,用母乳餵哺初生嬰兒,可提升嬰兒的免疫力,而且母乳是最天然、健康的食物,即使是早產的嬰兒,都可以從母乳汲取較多DHA和ARA,補充所需的營養。


餵哺母乳,除了有助嬰兒成長,對媽媽亦有不少好處。例如,媽媽可減低患上心臟病、糖尿病的機會,以及預防乳癌,更有不少媽媽表示,餵哺母乳是減磅的最好方法。


如何增加母乳


1. 每位媽媽的乳房,所含的乳腺和乳量都不同,再加上情緒會直接影響奶量,所以媽媽應保持心情愉快。即使遇到奶量突然減少的問題,亦應向專業或有經驗的人,尋求解決方法,並保持餵哺母乳的決心,不要半途而廢。

2. 增加奶量的另一關鍵,就是哺乳的方法要正確。不論以坐姿或躺臥的方式,媽媽都應該將嬰兒整個身體貼近媽媽,嘴巴與乳房維持同一水平,別只讓嬰兒吸吮乳頭,要含著乳暈,才能有效餵哺母乳。

3. 按摩乳房能刺激奶量,媽媽可用暖毛巾,輪流熱敷兩邊乳房,配合適量的按摩,可解決脹奶的問題。

4. 母乳的最主要成份是水和蛋白質,故媽媽在哺乳期間,可多吃含蛋白質的食物,如魚、蛋、肉等等,避免食用刺激性的東西、油炸食品,當然要戒煙戒酒,那嬰兒就能汲取最健康的母乳,身體健康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