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,世界衛生組織 (WHO) 在2014年的統計顯示,當時全球共有4.22億人患上此病,而在2016年,單單是因為糖尿病而造成直接死亡的人數,更有160萬宗,由此可見糖尿病對人體健康有嚴重影響。

甚麼是糖尿病?

說到糖尿病,即時會聯想起胰島素。胰島素是人體的重要元素,可幫助轉化你從飲食中攝取的糖份,成為身體所需的能量,但當身體無法製造胰島素時,就會影響血糖調節,血糖過高,腎臟超出負荷,血液中的糖份會從尿液排出,這就是糖尿病。

糖尿病主要分三大類型︰

1. 一型糖尿病

從香港衛生署的資料顯示,約有百分之五至十的患者,屬於一型糖尿病,而且年輕人居多。患上一型糖尿病的人,每次發病大多為急性,由於他們的身體分泌胰島素的細胞產生病變,以致嚴重缺乏胰島素,所以需要依賴注射胰島素,穩定血糖的水平。

2. 二型糖尿病

約有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的患者,患上二型糖尿病,為最常見的類型。患者多為中年人,如有家族病史、肥胖、飲食習慣欠佳的人,較容易患有此病,而此類型的發病時間較慢,病徵又不明顯,所以很多人在發病初期,都不知道自己患病。

3. 妊娠糖尿病

 

女性在懷孕期間,體重會上升,更加需要胰島素,但當身體無法提供足夠的分泌,會容易令血糖上升,導致妊娠糖尿,雖然產後會回復正常,但有些人往後患上糖尿病的風險會增高。

糖尿病的病徵︰

– 尿頻

– 尿量增多

– 經常口渴

– 容易疲倦

– 體重下降

– 傷口不易癒合

飲食DO & DON’T

DO

 

– 諮詢營養師建議,制訂健康、均衡的飲食餐單

– 每日三餐,並應定時進食

– 選擇糖份較少的食物

– 盡量低卡、少鹽、少脂

– 多吃含豐富纖維的食物,如蔬菜、未加工的豆類、無糖燕麥等,降低血糖及膽固醇

– 控制攝取碳水化合物的份量 (女性每餐約攝取40至60克;男性則約50至80克)

– 多喝水,代替果汁及汽水

– 可吃脂肪較少、營養較豐富的雞肉,或進食滴雞精此類的補充品,有助增強免疫力,促進身體復原 (不過要留意,患有高血壓和腎病的人士,則不建議食用)

 

DON’T

– 過量地吃水果:果糖會轉化成三酸甘油酯,儲存在腹部內臟當中,引致肥胖問題、心血管疾病

– 常吃乳製品︰乳製品都含有乳糖,過量服用會影響血糖指數

– 吃油炸食物︰令體重增加

– 吃罐頭或經加工的食物︰鹽份過高

資料來源︰世界衛生組織、香港衛生署、香港糖尿協會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