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前一位台灣女星在懷孕時仍然每天跑五公里,引起回響。一直以來,女性發現有孕,安全起見一般會叫孕婦少操勞、多休息,這是源於古時的婦女日常需做粗重工夫,而且交通沒有現代方便,所以走動和勞動過程中需要格外注意,以免引起意外而導致流產。

現代人生活安逸,平日無太大活動量,因此反而需要多做運動去保持健康,孕婦同樣需要。適量運動對孕媽好處多多,不過有些地方需要注意一下。

運動對於孕婦的好處


1. 應做一些肌肉強化運動,可以改善體力,又能幫助孕婦承受懷孕期間增加的體重,和改善腰痠背痛。

2. 運動可以令孕婦有更好的睡眠品質,改善心情。

3. 有氧運動可以加強心臟和肺部功能,讓孕婦為生產將面臨的體力挑戰提前做好準備。

4. 運動令孕婦產後更容易恢復體形。

要注意的是,有些運動例如跑步或重量訓練,隨著肚子變大,會需要調節你的運動方式和強度。

孕期運動的頻率
理想的頻率,是每週至少三次,每次運動30分鐘為佳。孕前沒有運動習慣的媽咪,剛開始可先做10~15分鐘開始,運動時可以根據自己的感覺,量力而為,再循序漸進延長時間,逐步增加到20、30分鐘。


另外,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建立運動習慣,例如以走樓梯代替電梯,多做家務當運動等等。但要注意避免有碰撞或滑倒危險的運動,例如足球、籃球、體操、溜冰或其他過於劇烈的運動。


孕期運動注意事項

運動時要挑選通風或備有空調的運動環境,否則在悶熱的環境下運動容易引起不適。另外要隨時補充水分,避免暴露於濕熱下;注意不要空腹或低血糖情況下運動,一旦出現任何孕期危險症狀,應立時停止運動。

有一些運動,如長跑和密集舉重應該避免。從孕中期到分娩也應該避免仰臥位運動。

如果孕婦本身有異常的心臟病,限制性肺病、子宮頸功能不全、持續的孕中期和晚出血、子癇前症、妊娠高血壓或嚴重貧血等等,都不宜過激運動。


最適合孕婦的幾種運動


在不同懷孕階段內,媽咪與胎兒的穩定性也會不同,因此,孕婦可以以目前的孕期選擇合適的運動。懷孕初期的運動以溫和活動方式為主;懷孕中期可以活動量較大;懷孕後期可以進行和緩的身體活動以幫助順產。

1. 散步

散步在整個懷孕期間都是安全的,輕鬆的步行可以讓妳保持健康,而且可以容易融入日常生活中,可以走路上班,飯後到公園散步等。


2. 游泳

游泳可以鍛煉手臂和腿部,舒緩腰背部疼痛和膝蓋關節、懷孕後期腳踝水腫等的負擔。而且孕婦體溫較高,游泳還可以降溫。


3. 慢跑

慢跑可以促進心肺功能,不過如果孕前沒有慢跑習慣,最好還是先由散步或游泳開始。


4. 瑜伽

孕婦在懷孕期間會因身體的變化而背部要承受新增的壓力。針對腹部練習的瑜伽可以伸展肌肉,有助於分娩前打開骨盆,通過對盆底的調整更可以幫助產後重塑身材。


運動的強度

運動的強度因人而異,不要超過負荷為佳。一個方便的標準是,通常在運動期間仍能與他人進行對話,就表示沒有過度運動。

除了懷孕期間,運動在任何人生階段都適合而且有益,只要因應不同階段而量力而為就可以。


有病問醫師,病向淺中醫。

以上資料由醫道綜合中心 – 劉懋基醫師提供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