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邊總會有女性朋友受經痛問題困擾。有些人表示,月經前或經期頭一兩天,子宮會凍到像雪櫃一樣,而且經痛的程度是非文字能夠形容,甚至非請假休息不可。雖然講法有些誇張,但其實這種情況確實非常普遍,這類經痛的成因就是俗稱「宮寒」。


「宮寒」在中醫典籍裡並不常用,它的正確名稱應該是「胞宮虛寒」,泛指子宮和卵巢、輸卵管等生殖系統偏虛偏寒的表現。

 


通常宮寒一般有以下表現:
月經不調,痛經;白帶量多、清稀;小腹及四肢發涼;性冷淡、易流產;氣色不好,面部發黃有斑、痤瘡等;易眩暈;睏倦腰痛。

如果有三樣以上症狀,就可能有宮寒。


中醫治療宮寒,一般會針藥兼施,用針灸通經止痛,用藥改善體質。宮寒的原因為寒,所以治療方向就以溫化寒濕之氣為主,常用到的藥方有溫經湯和四物湯等等。


作為日常調理的話,可以多吃溫補氣血和腎陽的藥材。温補氣血可以用補氣升陽的黃芪、甘溫養血的大棗,補血活血可以用甘溫活血的當歸,補腎方面可以多食用甘平補肝腎的枸杞。


日常生活方式必然要注意,平時要少食寒涼食物。小腹部位要注意保暖,腰部和雙腳亦要避免受涼。另外,多做運動可以改善寒性體質和加強血液循環,改善宮寒情況。

宮寒非小事,長期宮寒會令子宮不容易懷孕和增加流產的風險,及早調理為佳。當然,每個人既具體情況都不一樣,想要進一步了解宮寒所產生的問題和治療方法,可就近找醫師做更詳細的咨詢。


有病問醫師,病向淺中醫。

以上資料由醫道綜合中心 – 劉懋基醫師提供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