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早年的統計,香港有至少兩成的孕婦,在懷孕期間患上妊娠糖尿病,而曾患此病的女士,她們的下一代患有糖尿病的機會,比同齡的小朋友高三倍,超重及肥胖的風險亦高五成。究竟甚麼人會較容易有妊娠糖尿病?不幸患上的話,又應該怎樣做呢?


誰會患上妊娠糖尿?

其實任何孕婦都有機會患妊娠糖尿,這種病一般會在懷孕五至六個月出現。由於孕婦在懷孕過程中,體重會上升,更加需要胰島素,但身體又無法提供足夠的分泌,若身體沒有把食物中的糖份轉化成能量,容易令血糖上升,則導致妊娠糖尿。假如孕婦本來比較肥胖,家族又有患糖尿病的話,均會增加患妊娠糖尿的機會;年過三十五的女士,或曾經誕下四公斤或以上的嬰兒,除了有較多疾病,更有可能現難產及分娩困難問題。

另外,孕婦如沒有好好控制飲食,經常吃油膩又不健康的食物,而且沒有做運動的習慣,BMI又超過25的話,最好定期做產檢,進行尿糖試紙測試,確認有沒有患妊娠糖尿或其他疾病。


妊娠糖尿對孕婦的影響

患有妊娠糖尿的孕婦,大部份都可以正常生小孩,但若果不好好控制血糖,有可能會造成胎兒過大,增加早產機會;或分娩時太困難,則需要剖腹生產,最嚴重會導致胎死腹中。另外,有研究指小孩出生後,有機會患有先天缺陷,如心臟、腸胃、神經系統等出現異常現象。


如何防止患上妊娠糖尿或惡化病情

治療妊娠糖尿病,應詢問醫生及營養師建議,因需要提供母體及胎兒營養,切勿過度進補,如有必要,可以服用適量的營養補充劑,或選購一些天然、零添加、無防腐劑的食品。市面上有林林總總的選擇,如滴雞精,不少都有國際認證,而且選用的老母雞,都是無激素、無藥物殘留,而且無油、無脂肪、零膽固醇、低鈉,食得有益又健康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