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年期是每位女性都會經歷的,這個時期女性的身體出現不同程度的變化,而衰老亦由此開始。因此,幾乎所有女性都想推遲更年期,怎樣做才能延緩更年期的到來呢?


女人之所以能成為女人,是由卵巢分泌的雌激素調節,雌激素除了令女人有女性的身體特徵外,還可以保持皮膚的水份和膠原蛋白充足,令皮膚看上去柔嫩、細膩。

卵巢早衰屬“虛勞”
卵巢提早衰退則女性提早進入更年期,引起包括持續閉經、潮熱、多汗、心悸、陰道乾涸和性欲下降等等現像。外在變化則有皮膚乾燥、暗黃,膠原蛋白更容易流失,皺紋增多,失去光澤和彈性等等看得到的衰老現象。


針對卵巢功能早衰,西醫目前主要採用激素替代療法為主。

而中醫的看法,卵巢早衰屬於“虛勞”範疇。中醫認為月經的產生與天癸、腎、脾和肝有關。當腎精腎氣充盛到一定程度時,天癸受到先天腎氣和後天水谷精氣的滋養而逐漸趨於成熟,通過肝氣疏泄作用,月經便如期而至。所以卵巢早衰導致的閉經,和腎、肝、脾三臟密切相關,尤其“腎”在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。

中醫:四物湯是必用方劑


中醫治療卵巢早衰以補腎為原則,根據“婦女以血為本”的觀點,四物湯是必用的方劑。四物湯包括熟地黃、白芍、當歸及川芎這四種中藥材,具有補血活血的功效‎,治療月經不調等營血虛滯症。

配合雞肉煲湯 增加膠原蛋白


而枸杞、海參、桑椹、核桃仁、山萸肉等有平補腎陰腎陽的功效,利用以上的藥材,配合雞肉一起煲湯,能增加皮膚水份和膠原蛋白,及補充因雌激素下降所引起的流失。

 

有病問醫師,病向淺中醫。

以上資料由宏康醫道綜合中心 – 劉懋基醫師提供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