鼻敏感是常見的都市病之一,但凡換季,特別多鼻敏感病人求診。鼻敏感,即是鼻子對敏感原產生過敏反應的一種免疫系統疾病。要減輕轉季鼻敏感症狀,除戒掉不良飲食和生活習慣,中醫是有方法治療鼻敏感的,辨證得法,鼻敏感的症狀可以減輕,在此介紹一個經驗食療方:冬蟲夏草。

冬蟲夏草(簡稱蟲草)是冬蟲夏草菌和蝙蝠蛾科幼蟲的複合體。中醫典籍認為蟲草性味甘、溫,功能補肺益腎,化痰止咳,可用於久咳虛喘,失眠健忘、產後虛弱、月經不調等 “虛” 的病症。現代研究亦證明,蟲草主要有調節免疫系統功能、抗腫瘤、抗疲勞、秘精益氣、美白祛黑等多種功效。


蟲草的有效主體成分為冬蟲夏草菌。和其他菌類(黑木耳、香菇、靈芝等等)一樣,蟲草亦含有具有免疫調節功能的“多醣體”,名為蟲草多醣。而經實驗證明,蟲草多糖可提高人體免疫功能,升高白細胞。鼻敏感是一種免疫系統病,蟲草之所以有效,蟲草多醣可能就是原因。

那蟲草如何服用比較好呢?

從前古人服用冬蟲夏草,皆是隔水燉湯飲。蟲草既可以單獨燉服,也可以把它和各種營養食材一起煲湯。蟲草加雞湯這個搭配對很多人來說都不陌生。其實,蟲草燉雞是起源於青海的古代藥膳配方,是古代藏醫用於大補元氣,增強免疫力以及治療房事不濟等病症的食療方。

另外,燉湯可以因應身體情況需要適當添加其他藥材,例如加上補氣血的中藥如當歸、黃蓍等等,強化蟲草的補益作用,用以治療陽虛體弱和病後虛損,或者作為平時是一種抗疲勞的食療,都是很合適的。燉湯需時,如想再方便些,市面上有些產品加入蟲草製作亦為好選擇,適合繁忙都市人,方便進補之用。

有病問醫師,病向淺中醫。

以上資料由醫道綜合中心 – 劉懋基醫師提供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