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眼見很多明星媽媽及養生達人都開始飲用「滴雞精」養生,包括自己身邊的朋友都話「滴雞精」好好,聽過無數次話夠營養,主要因為雞隻本身含有豐富蛋白質、礦物質、維他命、胺基酸等等的人體所需養份。

每個品牌會因為採用不同雞種,對於大家之間的營養份量有著不同的說法,如果要比較,實在要花上大量時間去研究。概括地說,因為雞隻來源不同,提煉出來的營養會有所不同,同時若雞隻體內有不良物質,同樣地都會影響滴雞精的質素,所以大家選購滴雞精時,一定要留意清楚以下幾點:

  • 雞隻來源有認證,確保無激素
  • 低鈉、零脂肪、零膽固醇
  • 無防腐劑,無添加,無加水
  • 工廠有透明的製作過程
  • 品牌是否用新鮮及健康雞隻提煉雞精

只要根據以上幾項選好品牌,大致上滴雞精也不會壞到那裡去。如果要再往深一層看,就一定要了解品牌用的雞種了(那就更加是公就公有理,婆說婆有理的情況!)。市面上被用來提煉滴雞精的雞種大致上有:少爺雞,土雞,老母雞等等。

【少爺雞】
少爺雞顧名思意就是雄雞,即是市面上的生雞,比較古老的說法就是生雞有較高毒性,有機會令到孕婦傷口難癒合,但近期較多說法是少爺雞皮下脂肪較少,含有豐富骨膠原蛋,提煉滴雞精時也會營養較好。

【土雞】
另一種就是台灣土雞,一般人認為土雞的飼養方式多以五穀及小蟲子為主,加上肉味較重,所以感覺上較天然,但根據很多檢測報告,土雞的營養成份跟白肉雞不相伯仲。

【老母雞】
本身母雞的雞肉屬陰, 十分適合產婦、體弱及體虛者食用。飼養1年半以上的母雞基本上已經發育成熟,肌肉組織及脂肪已經完全穩定,所以自身的營養成份完全儲存於體內 。老母雞肉蛋白質的含量比例較高,消化率較高, 十分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, 有增強體力的作用; 當中更含有對人體生長發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類 。

其實多看了研究就會明白,雞種的差異不會實質嚴重影響滴雞精的營養價值,因為自古以來雞本身就已經是一種大補品。反之,雞隻的來源,如何飼養雞隻就會大大影響滴雞精的營養質素,所以比起雞隻種類,我們更應該比較來源及其生產過程。總括來說,健康雞隻是選擇滴雞精最重要考量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