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凡厥者,陰陽氣不相順接便為厥。厥者,手足逆冷者是也。」 – 張仲景 《傷寒論》

步入中女時間,穿梭於朋友圈的話題總是離不開健康及養生,尤其女生,往往特別執著血氣運行及氣息所映視的健康狀況,而手腳冰冷,更是會引起不少共鳴的問題。  原來數據顯示,接近百分之五十四的女士,都有手腳冰冷的的問題,當然除先天體質外,此與後天的生活習慣都有著莫大的關聯。在中醫學角度而言,手腳冰冷,多屬氣血毛病,因為氣血虛缺,而造成血液運行不足而致,而偏偏這個症狀,亦是很多現代重大疾病,如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健康警號。 所以飯聚中,女士們總少不免大肆的分享著不同的改善方法:

【運動與作息】

眾所周知,適當的運動能加強心血管的功能,促進血液循環,增加身體熱能。 手部冰冷可選擇經常用力握拳三到五分鐘,再放開,這樣手部血管的內皮細胞會產生一氧化氮,令血管擴張,增加微循環及身體熱能。腳步冰冷者,可選擇有規律的快步走、原地跳躍,甚至可以於早上或睡前做一些簡易暖身瑜珈以作改善,配合適當的作息時間,更能事半功倍。

【進補食療】

均衡的健康飲食是保持身體健康的老生常談,而手腳冰冷人士,其實更可以多加留意一些進補食材,例如人蔘、四物、枸杞、薑茶等溫補食物,多補充含維他命E以擴張末梢血管,對血液循環很有幫助;不要偏食、過度減肥,讓身體儲存些適量的脂肪,亦可幫助維持體溫。有需要亦建議向註冊中醫查詢適合的藥療指引,以固本培元。

【保持心靈健康】

根據日本的研究發現,約有七成女性,因工作壓力經常睡眠不足以致血管持續收縮,令血液循環變得愈來愈差,手腳變得冰冷,令人變得憂鬱和情緒不穩。面對都市壓力,有專家建議,把一天時間分成3份:8小時工作、8小時睡覺、8小時做自己快樂的事,如聽閱讀、聽音樂、簡單運動等,學習放輕鬆,這些都有助於改善手腳冰冷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