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朝滴雞精 -【想補而不燥?四物湯水男女都飲得】

四物湯的應用有長久的歷史,最早出現在唐代,當時用以治療跌打損傷為主;到了宋代,開始多用在婦女調經、補血、活血;而到清代,被擴展為主治「一切血虛,及婦人經病」的方子。近代更成為用來治療各種與「血」相關疾病的常用藥方。不過,四物湯不僅是供給女性的婦科藥方,更是男女老少皆適合服用的補身良物。

認識四物湯

「四物湯」由當歸、川芎、白芍及熟地四味藥所組成。「當歸」味甘、辛,性溫,歸肝、心、脾經,有活血、補血的功效,是四物湯的主藥和靈魂。「川芎」味辛,性溫,歸肝、膽、心包經,有活血、行氣、袪風止痛的功效。白芍味苦酸甘微寒,歸肝、脾經,有養血調經,緩和情緒的作用。熟地味甘微溫,歸肝、腎經,有益精填髓等作用。

「四物湯」是需要根據個人的體質及身體狀況而服用,不是人人都適合,但取其精華,方中的中藥可以微調,就適合長期飲用,如需要更可以進一步加減不同的中藥材,變化出適合自己平常滋補身子的「四物湯水」。

能長期服用的「四物湯水」

如想作為長期飲用的湯水,主藥當歸不變,則不建議加上川芎和白芍,因為川芎和白芍都是活血力量較強的藥物,都不適合長期在没有專業指導下飲用。而熟地偏滋膩,消化功能較弱的人較難吸收,所以血虛、脾虛及容易腹瀉的人,應去掉較為滋膩的熟地,用同樣補腎但不會過份滋膩的枸杞代替;部份氣虛的人,有容易疲倦、大便溏軟,或容易腹瀉,除了去掉較為滋膩的熟地外,可再搭配補脾益氣的紅棗、人參或冬蟲夏草等等。

最後,想讓湯汁更美味而不只有中藥材太過單調乏味,可以在以上中藥基礎上加入適量雞肉一起燉煮,就成為一道補身又美味的「四物湯水」。當然自己燉的雞湯比較多油而且容易上火,所以推薦大家選擇王朝美麗四物滴雞精,利用古法提煉技術,去除本來的油膩感和高熱量,無油無脂肪之餘更補而不燥,男女都飲得,而且方便快捷,輕鬆達致四物湯的補身功效,絕對是補身首選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