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人一直崇尚高挑、纖瘦的身形,尤其是女性,為了可以打扮得像好看,寧願節食減肥都要達到目的,但最後換來的卻是不健康、虛弱的身體,得不償失。其實想瘦身,並不用節食,只需靠五招,自然變得窈窕。


第一招︰多喝水

「水」是減肥人士不可缺少的東西。有營養師推薦近年在德國大熱的「8杯水減肥法」,制訂喝水的時間表,從起床之後計算,每約一個半小時喝一杯水,定時補充水份,透過尿液排出身體的毒素,同時促進新陳代謝機能,最重要的是喝水能增加飽肚感,避免過份進食。


「8杯水減肥法」時間表

– 早上起床
– 早上九時
– 上午十一時半
– 下午一時
– 下午三時半
– 下午五時半
– 晚上七時
– 晚上九時


第二招︰放慢進食速度

早年有日本研究指出,進食速度會影響肥胖的程度,原因是跟大腦的飽食中樞有關。如果進食太快,在大腦收到信號前,攝取過量食物,就有機會導致肥胖。而且,研究指進食太快,好可能會增加血液裡的胰島素值,影響體內脂肪積聚,所以為免體重上升,應該增加咀嚼次數,慢慢進食,感受到有八成飽肚感便停止。


第三招︰戒宵夜

香港人食無定時,有時深夜加班後想約同事吃宵夜,久而久之變成習慣,不飽肚便不能入睡。如果想減掉體重,最好便忍忍口,盡量在入睡前至少兩小時不要進食,減少對身體造成負擔,引至消化不良。如果真的太肚餓,可以選擇較低卡路里、較健康的食物,如乳酪、水果等。


第四招︰多吃五穀類食物

很多人減肥,第一時間戒掉五穀類食物,怎料越吃越多,沒有飽肚感之餘,更全身無力及欠缺精神,影響工作,其實只要懂得選擇合適的五穀類食物,就能有助控制熱量。

營養師建議大家在早餐,在多吃麥包、燕麥、藜麥等食物,配合低脂或脫脂牛奶,代替茶餐廳的港式早餐,便能為身體提供熱量,又不易致肥。相反,切忌以水果代替正餐,因為水果含豐富果糖,只會弄巧反拙。


第五招︰戒掉加工食物 以天然食物取代

加工食品如香腸、煙肉、薯片、雪糕等,不是高鹽、高糖份,就是高脂、高卡路里,吃得多不但加重身體負荷,更為你減肥之路劃上句號。如果想有效減重,可以選擇以下天然食物取代︰

牛蒡


具有排毒、潤腸功效,可以穩定血糖、血脂,改善消化系統,豐富的膳食纖維亦能減少脂肪積聚在體內,達至減肥效果。


秋葵


蘊含豐富的纖維、鈣和鉀質,可增加飽肚感,減少身體水腫及降低壞膽固醇,絕對是減肥恩物。

滴雞精

滴雞精的製造過程中,會將油脂分離,確保食物零脂肪、零膽固醇,而且有國際認證的滴雞精,是沒有添加任何防腐劑,與市面上的加工食物不同,可以促進消化,加速脂肪分解,而當中的營養更可以維持身體健康,補充體力,絕對適合減肥人士食用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