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日炎炎,放假其中一項最好的活動總離不開沙灘或船河派對,然而每次相約同行時,總有幾位女性朋友憂慮著自己不方便的日子,又或是直言自己有經期不調的煩憂。而面對這個常見的婦科疾病,很多女性朋友都持有自知不理的態度,總以為經期不調,只是指月經的周期、經期、經量、色或質的改變,但其實亦有可能是由於一些婦科疾病而引起的,若坐視不理,有可能會導致一些嚴重的後果。

雖然身邊有不少女性都有經期不調的現象,但其實只要多加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,要改善及預防這個問題,就可從以下幾方面著手:

飲食及調理
經期時,身體因經血的耗散,身體需充足的營養,應避免食生冷食物,多喝開水,選擇易消化的清淡食品,不宜過食辣食物,以減少子宮出血;盡量保持身體和暖,因中醫角度,體寒會使血凝,容易引起經痛或延遲經期,宜多吃溫補食材,如人蔘、薑、四物等,多進湯水、蔬果亦能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。

美麗四物滴雞精:

運動與作息

經期時作適度的運動,可以促進盆腔的血液循環,但切勿作劇烈運動,因過勞可使盆腔過度充血,導致月經過多、延長或腹痛腰酸等。 月經來臨時,身體會比較容易疲累,所以充足的睡眠亦是非常重要的。

注意衛生

月經期間,不宜行房事,因為子宮內膜剝脫出血,宮腔內有新鮮創面,宮口亦微張開,減低防禦病菌的能力,容易導致陰道發炎。除此以外,亦需要勤換衛生巾,避免滋生細菌,引起陰道炎等症狀。

忌亂用藥

一般女性都有經痛問題,但經後便會自動消除,不宜隨便用藥,若遇有腹痛難忍或流血過多者,則需檢查診治;而濫用或經常大量使用抗生素,亦會導致月經失調、不排卵、閉經等問題。

保持心靈健康

精神情緒對月經的影響尤為明顯,若長期處於壓力或緊張狀態,會抑制下丘腦垂體的功能,使卵巢不再分泌女性荷爾蒙及不排卵,月經就會開始紊亂,所以保持心情舒暢,輕鬆快樂,可穩定荷爾蒙功能,避免月經不調。

其實生理期是每個正常女性都必須經歷的過程,是經期不適卻是我們可以避免的,只要於日常多加留意自己的生活習慣,調養好健康的體魄,自然血氣健康,神采飛揚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