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人父母絕非易事,特別初次成為父母的夫婦,從準備懷孕至產前、產後,都會面對林林總總的問題。想輕輕鬆鬆迎接BB來臨?今次我地就拆解BB出世後,新手父母常見的5大問題!

問題一︰產後應怎樣調理身體?

亞洲人比較著重產後身體調理,大多數女士都會坐月,透過飲食、生活起居,改善產後帶來的身體問題。

調理身體的方法

在中醫角度,產後調理分三個階段,分別是化瘀、養血補氣及補脾腎。這段時期,媽媽應少吃酸性、刺激性的食物,不宜進食生冷食物,如果吃寒冷或生冷的食物會為身體造成負擔。

有些人會在產後喝生化湯等湯水,如果沒有聘請陪月,或家中沒有人可以為你烹調湯水,滴雞精亦是不錯的選擇,增強免疫力、補充體力、提升血氣,更可以促進新陳代謝,加速身體復原。

問題二︰餵哺母乳比奶粉好?

世界衛生組織 (WHO) 積極推廣母乳餵哺,他們認為母乳是BB的最佳營養來源。有研究顯示,母乳可增強BB的抵抗力,減少患感冒、炎症,亦減低出現哮喘、鼻敏感等呼吸系統疾病的機會。至於奶粉,雖然都可以為BB帶來營養,但未必每個品牌都適合你的孩子服用,天然總比加工的好。

增加母乳的方法
– 作息定時

– 注意飲食,可多吃含蛋白質、水溶性纖維的食物

– 多喝水,以免水份不足,減少母乳量

– 按摩或熱敷乳房,促進母乳分泌

– 如出現乳腺阻塞及有脤奶,可冷敷

問題三︰BB需額外補充營養嗎?

其實大部份六個月以下的嬰兒,只需進食母乳,便能攝取足夠的營養,而在約六個月大後,就可以引進固體食物,但無需加任何調味料。另外應避免餵食較堅硬的食物,以免哽咽。

可以餵食的食物
– 米糊
– 水果、蔬菜
– 魚肉、雞肉
– 蛋糊

 

問題四︰BB有黃疸,怎算好?

剛出世的BB出現黃疸,是常見的情況,由於初生BB身體所需的紅血球較多,多餘的會分解成膽紅素,而當肝臟未完全成熟時,未能及時處理體內積聚的膽紅素,就會有黃疸,不過這種情況大概在出生後第二至第三天後出現,約兩、三個星期後便會退減。

減輕黃疸的方法
每天都要餵BB吃足夠的奶量,避免脫水。若黃疸持續不退,或者大便顏色轉淡,就要帶BB到母嬰健康院檢查。

問題五︰我有產後抑鬱嗎?

產後的媽媽壓力大,既要照顧BB的起居飲食,又要對抗自己身體的荷爾蒙變化,情緒波動大是正常不過的事。但如果發現產後媽媽經常情緒不穩定,為小事而煩躁不安,就要加緊留意。

產後抑鬱症狀
– 經常情緒低落
– 易哭
– 對身邊的事都失去興趣
– 沒有食慾
– 經常感到疲倦但又無法睡眠


預防產後抑鬱的方法
– 家人應多留意產後媽媽的情緒變化
– 分擔日常的家庭事務
– 多跟她們談心事,了解她們的內心世界
– 多做運動
– 與其他父母分享經驗


問題六︰BB經常醒來,應怎樣做?

由於BB入睡時是處於淺睡狀態,當父母將他們放在床上,加上BB有驚跳反射,所以很容易醒來。有很多醫生和育嬰專家,都建議父母可抱久一點,侍BB進入深層睡眠時,才放下BB,減少他醒來的機會。不過,有些BB習慣了抱著才睡覺,令照顧他們的人無法安睡,影響精神之餘,亦會增加照顧BB的危險。要解決這個問題,就要養好他們良好的睡眠習慣。

解決方法
– 分床睡,培養獨立睡眠的習慣
– 增加BB在白天時的清醒時間,消耗他們的體力
– 留意睡眠的環境和溫度
– 忍心一點,別過於溺愛BB,當聽到他們哭鬧,可輕撫身體,代替抱起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