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時冷時熱的環境,容易令人患上傷風感冒。一旦生病了,很多香港人都只會服食感冒藥,或以食物補身來對抗病菌。不過,胡亂服食成藥或進補是百害而無一利的。想身體健康,最好尋求醫生的意見。

傳說…感冒不能吃雞?


有註冊中醫師指,雞肉含豐富蛋白質和維他命等營養,但屬溫補食物;而感冒有寒熱和虛實之分,假如平常怕冷、身體容易疲倦、面色青白的話,這類人易患上寒性感冒,吃雞有助減輕病情。另外,手腳容易冰冷、流鼻水、痰帶白色的人,進食少量雞肉都對病情有幫助。


至於經常出痘痘、生痱滋的人,較易患上熱性感冒,出現發燒、發炎的症狀,假如這類人吃雞進補,則會令病情惡化。


感冒應吃甚麼?

根據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的資料顯示,飲食調理身體的原則,包括定時定量、溫度適宜及膳食配搭等等,也要根據天氣、年齡、體質等因素選擇食物,例如以「調」的飲食方式,利用食物的寒熱和溫涼性質,調節人體的偏寒或偏熱的狀態,取之平衡。


寒性感冒 (有怕冷、輕微發燒、鼻塞、咳嗽等) 可揀選辛溫的食物,如生薑、蔥頭、大蒜等等,但不宜進食寒涼食物;熱性感冒 (出汗、發燒、痰和鼻涕呈黃色) 可選擇吃清涼食物,如小白菜、莧菜等。另外,感冒時出現體熱、汗少、鼻塞流濁涕等症狀,則可吃冬瓜、赤小豆、絲瓜等清暑袪濕食物。

資料來源︰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