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氣溫變化不定,容易患上感冒。除了平時勤洗手、在人多的場合配戴口罩之外,平時容易攰和生病的人,就需更加注意,強化體質及預防感染。

從中醫角度,容易患上感冒(包括流感)大多數是肺氣不足人士。肺氣不足,則容易少氣乏力,稍有勞動則有氣喘的症狀,而且免疫力低,容易感染外邪。遇寒冷則易有畏寒、流清涕的症狀。

想預防感冒,則可以多食菇類食物和湯水,菇類的多醣體大都具有雙向免疫調節作用。中醫常用的菇類食物中則有靈芝和冬蟲夏草,而針對肺氣虛情況,冬蟲夏草效果特別好。

冬蟲夏草性甘味平、保肺益腎、止血化痰、止勞咳。近代藥理研究指出,冬蟲夏草菌絲體能增強免疫系統的防禦功能,守護心臟和血管健康,保護肝腎,有穩定血脂及補充體力等等作用。

冬蟲夏草非常適合以湯水藥膳方式服用,一般會和雞肉一起燉煮。雞肉滋補效果平和,不會太燥或太寒,含有豐富蛋白質及胺基酸,再配合蟲草,提升免疫力之餘,味道亦佳。不過平時自己燉的雞湯多油,又容易上火,所以可以選擇坊間現成的無雞油產品飲用,不容易上火之餘又更方便快捷。

需要注意的是,感冒有分寒熱虛實,調補不當可以令症狀更明顯。大方向是發燒時不建議飲用,咳嗽劇烈時、痰色或鼻涕顔色偏黃時亦不建議。

想預防感冒,除了服中藥扶正,日常起居方面亦要注重,睡眠不足、飲食不定時、嗜冷(冷飲、雪糕等)偏食、過分操勞都會做成正氣受損。

每個人的體質都有不同,所以想進一步了解身體狀況可向醫生或醫師查詢。

防病問醫師,病向淺中醫。

以上資料由宏康醫道綜合中心 – 劉懋基醫師提供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