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因為腸胃問題而求診的病人很多,排除着涼、吃錯東西等等原因,長期有腸胃問題的人一般和飲食或生活習慣有關。


要改善胃病,必需改變現有的飲食及生活習慣,並持之以衡。

定時進食,七分飽


養成定時進食的習慣,每次進食七分飽。如果因為一些原因不能做到定時進食,最少要做到餓時即食,每次量不需多,令分泌的胃酸有食物可以消化,亦令腸胃系統能正常運作。


減少暴飲暴食

香港人生活節奏快,進食常常狼吞虎嚥。如果進食過快、未經完全咀嚼的食物進入胃部太快,導致胃部負荷過大,較易引起胃腸道疾病。所以應該盡量細嚼慢嚥,減輕腸胃負擔。


忌辛辣刺激、生冷、難消化的食物


一些辣椒可以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,但長時間和過量食用會對胃部血管產生不良影響。


生冷食物,如雪糕、冰凍汽水等,對胃腸黏膜有較強的刺激作用,大量食用容易引起腹瀉、腹痛。

脾胃虛弱者應該多食容易消化的食物,難消化的食物容易停留在胃腸道過久,引起腹脹,甚至反胃、嘔吐的情況。


益生菌和膳食纖維


益生菌能幫助腸胃吸收消化,修復胃黏膜,增強胃腸功能動力,從而減少脹氣、促進胃腸蠕動,幫助排出體內的垃圾毒素及宿便,適合腸胃不好人士服用。


平日可以多喝乳酪和含豐富膳食纖維食物,可增加腸道內的益生菌,如水果、蔬菜和五穀雜糧等。

另外,濫用抗生素會殺死腸道中的正常菌群,使其失去對病菌的抑制作用,導致腸道菌群紊亂。因此,生病時不要自行用藥,應遵醫生指示服用藥物。


改善腸胃問題,關鍵在一個「養」字,如果可以做到上面幾點,胃病的情況是可以改善的。當然,每個人情況都有分別,想更有針對性的治療,可以找就近醫師咨詢及診治。


有病問醫師,病向淺中醫。

以上資料由宏康醫道綜合中心 – 劉懋基醫師提供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