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信每位媽媽懷孕時都會膽戰心驚,一時怕身體應付不來,一時又怕胎兒不夠營養,最害怕是懷孕初期不穩定,母體和胎兒都會有危險,所以每個懷孕階段都要打醒十二分精神。


講到懷孕時最令人憂心的情況,必定是流產,即是胎兒在懷孕期間停止生長,這是常見的懷孕併發症。別以為流產不常發生,香港衛生署有統計顯示,原來香港約每100名孕婦中,有20至25名在懷孕初期時,出現陰道出血情況,當中有部份是流產所至。所以各位媽媽,要經常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。

流產的徵狀︰

– 大部份都出現在懷孕6至12周時間

– 陰道出血

– 腹痛

如果胚胎被排出體外,流血及腹痛情況較為嚴重,而有部份流產的孕婦,並沒有出現任何徵狀,所以最好定期到醫院檢查。

為何會流產?


流產有很多成因,最常見的是胚胎自身有問題。另外,如果母體的子宮環境不

利於胚胎生長,都有機會導流產。若患有抗磷脂綜合症,血液凝固功能有問題,亦會增加流產風險,因此在結婚生育前,最好先找醫生作詳細的身體檢查,如發現患上這個病症,懷孕時可能要服用抗血凝藥物,減低流產機會。

另外,某些藥物會對孕婦及胎兒造成影響,如果孕婦感不適或生病,也不應該自行服藥,應先諮詢醫生建議,對症下藥。

一般而言,正常的性愛行為和簡單的運動,並不影響懷孕,當然孕婦要量力而為,切勿過份操勞。

預防流產 要小心揀選食物

 

懷孕中的女士體溫較平常人的高,而腸道亦較乾燥,所以更應慎重選擇食物,而有機會刺激腸道的食物則不宜食用,因會增加便秘及糞石性腸阻塞,當孕婦用力排便,增加腹部壓力,壓著子宮的胎兒,容易造成胎動不穩、自然流產或早產等後果。

至於寒涼的食物,有造成滑胎的機會,令母體子宮收縮,而導致流產,所以不吃為佳。

不宜進食的熱性食物︰八角、茴香、肉桂、花椒

不宜進食的寒涼食物︰薏仁、蟹、西瓜、山楂

不宜進食的過敏食物︰蝦、貝類食物、辛辣食物

選擇食物應要營養價值為先。孕婦可照著食物金字塔中的建議,製訂餐單,最好補充多些蛋白質、葉酸、維他命A、維他命D及鈣質,當中蛋白質最為重要,因為懷孕時蛋白質不足,不但令胎兒發育遲緩,更容易出現先天性疾病及畸形,或增加流產風險。

 

除了以上的食物,孕婦可選擇滴雞精這類食物補充品,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及9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,而母雞具有溫補作用,即使懷孕中的孕婦,服用亦有功效。不過,所有食物都應該適量食用,切忌偏食或過量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