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準媽媽來說,懷胎十個月,每個階段都非常重要。香港衛生署有資料顯示,大約每100名準媽媽中,有五分一人在懷孕初期,都出現陰道出血情況,甚至有人流產*。醫生指,導致準媽媽流產的主要原因,除了胚胎本身有問題,更有可能是因為子宮環境,不適合胚胎生長,或是受飲食、藥物影響。不過,復發性流產的定義是連續3次或以上的流產,經歷一次流產的婦女並不會因此而易於再度流產,準媽媽不用過份憂慮。所以若想懷孕,可諮詢婦產科醫生意見同時,並從生活及飲食習慣著手,準備健康的身體,迎接BB的來臨。


流產後應如何進補?


俗語說「小產重於大產」,若準媽媽不幸流產,母體受到傷害,所以應坐個「小月子」來調養好身體。


中醫表示,女士流產後,飲食盡量要清淡,避免食高熱量、油炸、辛辣等食物,而冰凍的蔬果和飲料,都不適宜進食。手術後,可以選擇含鐵、葉酸、維他命B/C的食物,作補血之用。手術後約一至兩星期,可以以中藥進補;上班族則可選擇補氣益血、高蛋白質的食物,補充身體流失的營養。


何時恢復正常性生活?


雖然女士心急想懷孕,但醫生建議病人流產後,最好禁止進行性行為一個月,以減少機會令子宮內膜出血,造成感染。更不應游水和浸溫泉,洗澡亦應選擇淋浴方式,切忌沖洗內陰。

只要小心調理身體,手術後約一個月,便會再有經期;兩個月至三個月後,亦有機會再次懷孕,首要條件是要媽媽需要照顧好自己。

*資料來源:http://www.info.gov.hk/gia/general/201612/14/P2016121400440p.htm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