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中醫角度看女性健康,關鍵期為「初潮期」、生產後的「月子期」及風華正盛的「更年期」。而當中以月子期的調理最為重要,因為這正是女性體質調理的轉捩點,就如俗語所云,女人生產後,身體就如重新一次,若調理適宜,可使女性更健康美麗。

「坐月」其實是醫學上指的「產褥期」— 婦女生產後休息調養的時間。由胎兒及胎盤娩出後,子宮大約需要四至六星期的癒合期,即是母體整個生殖系統恢復的過程,而這段時期的母體機能、荷爾蒙及關節等身體狀況,都因生產而出現極大變化,所以若在這段恢復休養的時間內,未有好好調理身體,會直接影響產婦的身體健康。另外,很多人都會忽略了小產後的調養,除了生產後的休養,其實流產的婦女,亦需要「坐月」,為的除了是身體上的回復,還有心理上的平衡,否則心情亦會是影響女性健康的一大因素。

很多人誤以為女性坐月其實只為子宮的恢復,但其實產前孕婦因負擔著寶寶的營養和健康時,心臟及肺部風負擔亦隨之加重、腎臟增大、輸尿管增粗、內分泌、皮膚、骨骼關節等,都承受著壓力及變化,而當母體器官於產後若未有足夠時間及調養恢復到產前狀態時,則很容易導致產褥感染、乳腺炎、子宮下垂等多種病症,甚至令身體機能大不如前,加速衰老及誘發多種病症。

所以在「坐月」期間,應多加留意生活上的習慣及飲食:

  • 產後必需卧床休養,不要常起身走動,以免子宮下垂。
  • 產後六個月內脂肪是流動的,可以穿著塑身衣,不僅可幫助重塑體型,更可促進子宮收縮及防止內臟下垂。
  • 坐月頭兩周盡可能以溫酒水擦身,避免淋浴或泡浴,減低傷口感染的風險。
  • 避免洗頭,中醫謂頭皮著涼,會引致頭痛病症。
  • 少食多餐,產後避免生冷食品,可多吃溫補養氣食品,如母雞、四物、冬蟲夏草等。
  • 保持心情愉快,避免緊張情緒 在這段黃金時期內,應盡量補充懷孕及生產時所流失的元氣,好好進補血氣,以增強免疫力,這樣才可以當一個精神健康的漂亮媽媽。

建議產品:45天坐月進補組合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