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書早有記載,由當歸、地黃、川芎及芍藥製成的四物湯,有補血調血之用,主治頭暈、心悸失眠、婦女月經不調等問題。不過,坊間對四物湯有不少爭議,究竟這補品是否真的有效呢?讓我們揭開四物湯的面紗吧!

 

四物湯的成份

當歸︰早於明代,著名醫學家李時珍已於《本草綱目》中,表示當歸具補血之效,而且能調理痛症。現代更有醫學研究發現,當歸能有效補充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,具活血補血、調經止痛及消除疲勞之用,可謂女士的「聖藥」。

 

熟地黃︰味甘,微溫,具補血滋陰之效,主治血虛、眩暈、心悸失眠、月經不調等等。另外,《本草綱目》亦有記載,熟地黃「填骨髓,長肌肉,生精血,補五臟內傷不足,通血脈,利耳目,黑鬚髮。」

 

川芎︰此草藥為婦科常用藥,用於月經不調、閉經、痛經。川芎亦有活血止痛功效,可治療風濕、肢體麻木及保護神經系統,不過經血過多或有出血疾病的女士,則應先徵詢醫生才服用。

 

芍藥︰味苦,帶有酸味,性微寒,有養血調經、鎮痛、解熱、抗衰老之效,為女性補身良藥。

雖說四物湯有「婦科聖藥」之稱,但由於芍藥酸寒傷胃,腸胃功能差的女士,身體或不能有效吸收四物湯,而且四物湯為溫補之湯藥,身體屬熱性體質的女士,也不適合服用四物湯。如想補身,可選擇較溫和的「美麗四物滴雞精」,除了擁有每一滴雞隻精華,高蛋白、零脂肪、低納外,更加入當歸、黃耆、枸杞及紅棗,性平,能促進新陳代謝,更新血清和蛋白質,提高身體的抗病能力,而且枸杞亦能抗衰老和抗疲勞,可代替芍藥,加速造血細胞增生。

美麗四物滴雞精主要功效︰
為身體提供豐富膠原蛋白及;
9種人體必需的胺基酸;
大補元氣,復原體力;
加快創傷癒合;
改變大腦機能;
促進消化,加強脂肪分解;
補肺補肝;
增強免疫力;
補氣活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Scroll to Top